堆疊心靈城塔~~積木與內心深處的對談
您有沒有發現--

同樣一句話,若是出自不同的人口中,給您的感受會有所差異!

同樣的工作,與不同的夥伴合作,產生的進度或結果也相距甚遠!

我 們都知道,不同的生活環境與教育背景,致使每個人的個性與想法各有殊異。但面對溝通與團隊合作時,卻常常忽略這層變數,而讓人際關係或工作進度陷於窘境與 瓶頸,造成前後兩難、進退維谷的尷尬局面!但您有沒有想過,小小的積木卻可以解決大家一再遭遇的難題,讓我們清楚了解自己的想法、對方的立場,以及共同遇 到的問題癥結!

在8/21當 天,參與了蔡宇振老師為台灣諮商心理學會所引導『透過玩積木引導對話的方法與實例分享』課程,親身感受小小一塊積木,在現場散發出的魔力與魅力!活動一開 始的開場解說,彼此不認識的會員中眼神還透露些許距離感,但一旦開始讓學員堆疊積木,在旁協助攝影的我,透過鏡頭明顯感受到參與學員們眼神的變化,讓我的 手不自覺地猛按相機快門,每一張相片大家都笑得燦爛又精彩!學員們透過積木堆疊樹,但堆疊出的樹卻是代表自己,每個人敘述自己的成品表達快樂的自己,以及 回饋他人自己眼中的對方。大家才發現,原來自我認知的自己與他人的認知的自己居然還有不小的差異,透過簡單的積木堆疊活動,讓大家更了解自我,這也是心理 學中常被引據分析的『周哈里窗』。

在輕鬆了解快樂的自己之後,蔡老師引導學員堆疊第二項作品--一 座塔。這座塔代表著遇到困難的自己,這也是與碰到困境的內心對談,透過這次的成品,大家更了解遭遇困難時每個人心理因素與解決方式不同,造就出的結果也會 不一樣,有些人會讓問題迎刃而解,有些人卻會走不出去需要心理諮商的協助。透過活動的引導,個人與企業參與者都可探索個人(或團隊)專屬的核心對談,蔡老師也曾將堆疊高塔的主題融入企業的教育訓練中,讓許多知名企業找到團隊合作瓶頸的問題核心,這些經驗與互動,也會因參與成員的改變而讓溝通結果不盡相同,將之應用在企業訓練,更能充分改善人與人之間的團隊合作現況。

這些年蔡老師不斷研發積木於教育訓練的運用,讓許多知名企業對積木刮目相看,並提供引導型(Facilitation)研 討活動,提升企業組織與個人競爭力,促進團隊創意、尋求成功策略方法與能力。協助建立組織中自主的全員創意管理環境、創意激發實驗室,提供想像力、團隊智 能統整、即時策略,以及進行客製化之進階管理引導活動。很難想像一顆小積木,竟可以發揮如此卓著的成效,這一切微妙的改變,在親身體驗後更能體會!

以下節錄活動當天學員的感想,看完之後相信您也會心動!

  • 積木超好玩,有許多有趣的組合方法,雖然是不同的主題,卻真實反映自己可能的狀態,真是奇妙的投射工具!
  • 具象的實體,可以幫助自己看到內在的想像亦或是訝異自己有如此的想法,透過成員的回饋,能發現自己沒有看到的觀點,創意其實是激發靈感的來源,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豐富自我。
  • 透過輕鬆的氣氛和兒時的玩具來拉近彼此的距離,以了解自己和對方。透過具象的物體象徵,以描繪內在的世界,更容易被陳述。
  • 熟悉越多物件組合的可能性,越可以盡情表達,越做越有feel,結果出乎意料,同樣物件意義因人而異,分享也可帶出不同的連結,有些感受只能體會。
  • 顏色的運用呈現了現在自己的心情,組合積木的過程是和自己在一起的,很自在、投入,在分享中看見許多“可能”。